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利剑高悬

勇于“刀刃向内”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3年01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形成了许多有效做法和经验。

2021年6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2022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强调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2023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再次强调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勇于自我革命,就必须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强调。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避免“全家腐”,才能带来“全家福”。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家风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注重家风建设也是领导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的重要环节。”洪向华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将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亲自研究部署,审议政策规定和实施方案。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实践经验,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通过制度建设的落实建立起长效机制非常关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焦洪昌表示,《规定》中提到了制度的建设和具体的问责形式,不仅对于反腐倡廉和国家的法治建设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同时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宋子节、肖聪聪、实习生叶子静)

 

(责编:王潇潇、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