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02版:要闻

让诗和远方合二为一

——电视剧《人世间》助力城市文旅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马璐

“这里就是秉昆和郑娟的家,当时看到他们终于过上好日子了,我都跟着一起高兴。”初冬的长春水文化园一派层林尽染的景致,在掩映于多彩树丛中的一处建筑前,不少游客和市民驻足观赏,他们都是跟随着电视剧《人世间》的剧情慕名前来“打卡”的。

连日来,频传捷报的现实题材大剧《人世间》再次掀起重温热潮,更引发诸多热议。早在今年年初,这部以东北风土人情为底色的长篇剧集一经播出便迅速成为开年“爆款”,不仅掀起了全国人民的观剧热情,也带火了剧中的主要拍摄地之一的吉林长春。

剧中的“吉春市”已成为许多观众心目中对于吉林省长春市的缩写代名词。发生在这座温暖城市里的真情故事,不仅令观众动容共鸣,也让身在远方的游子思乡情切,一幕幕广阔沃土的美丽风光和质朴醇厚的民风民俗,更是让还没有到访过吉林大地的游客们心驰神往。跟着《人世间》打卡长春,仿佛剧中主人公们便是荧屏“导游”,跟随他们一同游历体味“北国春城”的市井百态,让诗和远方合二为一。

就在最近,许多观众和网友纷纷在各大平台重燃对《人世间》讨论热情,在新浪微博上“一部剧爱上一座城”“影视剧里藏着我的思乡情”等热门话题中,很多人都提到了《人世间》并积极参与留言,倾诉着对长春的印象和情怀。“看电视剧觉得非常亲切,到处都是家乡长春的景色,很后悔在我家隔壁小区取景时,没去凑个热闹。希望李路导演多回家乡拍戏,再创佳作!”“很开心这部剧再一次让很多人看到了我的城市,我的家乡。这是一座跟《人世间》一样饱含深情和深度的地方,是一座有棱角又有重量的城市。”“因为《人世间》,特别想去东北过一次年,最好去郑娟家蹭饭。”“《人世间》让我学会老多东北话了!”“看了《人世间》,才发现吉林长春竟然是一个那么美、那么有意境的城市,虽然不是我的家乡,可是充满了向往!”“长春是一座非常热情的城市,这里的人都非常幽默、接地气,对待外来的游客也是非常友好,是包容性很强的一座城市。有机会我还得再去多去!”……透过影视剧的镜头,长春别具一格的地域特色和文旅潜力被进一步挖掘。借助《人世间》的影响力和城市文化地标建筑的传播力,吉林省内文旅部门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致力于将全省百余个取景拍摄地打造成为广大游客喜爱且优质的影视旅游打卡地。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本质,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和载体,文化型城市正在成为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一座城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人世间》与吉林长春的“双向奔赴”,再一次印证了“影视IP+城市”于当地文旅的正向价值。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