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持续复苏 势头良好

——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长解读

本报记者 邱国强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尤其对服务业影响较大。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服务业表现如何,备受关注。

“服务业持续恢复,发展势头良好!”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揭晓答案——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3个百分点,恢复步伐持续加快,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5.6%。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连续5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2.0%。

一个个亮眼的数字不仅解除了人们心中的疑虑,更增强了迎难而上、拼搏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一系列工作的扎实推进。省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张鲁东表示,“我们深入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止跌、回升、增长目标,聚焦重点任务,狠抓政策落实,推动全省服务业持续复苏。”

“我们以服务业22项重大工程为抓手,统筹推动服务业各项工作。”张鲁东介绍说,我们采取“五化”工作法,通过年初制定计划、季度进行调度、年终进行考核,逐项夯实每个工程任务。“截至目前,年初制定的132项工作任务已完成101项,完成率达到76.5%。”

“服务业恢复发展60条”“纾困解难22条”“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29条”“稳经济43条”“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30条”……我省多个含金量高、作用大的政策措施在今年密集出台。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小视频等方式,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为相关企业和市场主体在复杂形势下顶住压力、战胜困难送上了“及时雨”。

“围绕‘助力’和‘纾困’,我们主动作为。”张鲁东说,我们积极培育支持了220户服务业重点企业。通过搭建融资平台、争取建设资金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100余个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开展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工作,今年新认定15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数达到82家。探索创建省级“两业融合”试点,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好融合发展。

压力和困难面前,这些含金量十足的纾困政策和帮扶措施,一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恢复发展。另一方面,稳定了市场主体的经营信心,体现出我省保市场主体的决心和担当。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关键,也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领域。疫情对服务业影响首当其冲,并且显示出较大的结构性差异,对旅游、餐饮等传统接触性、集聚性服务业的冲击明显要大于其他行业,给百姓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对此,我省利用服务业发展运行监测平台,对服务业14大类34项指标按月调度,汇总分析重点行业和服务业总体运行态势。密切监测360户服务业重点企业、82个集聚区运营情况,调度537个服务业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对2000余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开展线上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动态,为做好服务业运行分析提供更多科学依据和“活”情况,综合研判、精准施策,着力稳市场、保主体。

同时,我省通过资金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手段,推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新兴服务业繁荣发展,持续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通过“一少一补”,确保服务业总量稳定。此外,我省加快推进特色街区梳理工作,对梳理出的82条特色街区建档立卡。在此基础上,开展特色街区认定工作,进一步打造消费场景新标杆。

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不但使行业更加丰富、多元,还有力地优化了消费结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3%和25.4%。

政策逐一落地,企业爬坡过坎,城市“烟火气”快速回归,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正一步步从预期走向现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实践,推动服务业22项重大工程年度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尽快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密切关注服务业指标变化情况,分析研判行业发展态势,提出对策建议,奋力打好四季度稳增长攻坚战、收官战。”张鲁东说。

记者手记: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及中小商户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服务业健康快速增长阻力重重。

为帮助广大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省根据行业特点,出台多项惠企纾困政策,努力推动相关政策快速落地,引导服务业市场主体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从三季度情况来看,我们的政策是精准的、举措是得力的,有效降低了疫情影响,也推动服务业迅速实现复苏回暖。

亮眼的数据是一种验证,也是一种鼓舞。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持续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一定会打好四季度稳增长攻坚战、收官战。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