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同志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历史,并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个清晰的定位穿越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不同时代,高度概括了中国青年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在中国的最新发展。

什么是先锋力量?先锋力量就是在国家社会发展中打头阵、站排头的力量。中国青年成为先锋力量是由于青年的天性使然。相比于中老年人,青年人体力最旺盛,精力充沛,这是先锋力量的生理因素。青年人脑力最活跃,观念新颖,这是先锋力量的心理因素。青年人理想最高远,渴望发展,这是先锋力量的社会因素。

百年走过,中国青年的先锋作用表现得淋漓尽致。革命战争年代他们不畏强敌,在枪林弹雨中站在了牺牲的最前头;建设时期不怕艰险,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站在了突击的最前头;改革开放年代不甘落后,在现代化进程中站在了创造的最前头;新时代他们不惧挑战,在强国征程中站在了担当的最前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青年用牺牲、突击、创造、担当等强烈的音符演奏了最为壮丽的青春之歌!

百年接续,复兴的责任赋予当代青年,复兴的光荣属于当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立志遇盛世、立功正当时,先锋力量,大有可为!

本期特约专家:吴庆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