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下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长岭县高家窝堡村:“5G村”里直播忙 村民争当新“网红”

2021-04-12 18:21:00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长岭县高家窝堡村原本名不见经传,可自从去年搭上了5G快车,村里的带货“直播间”多了起来,小村子也开始名声在外。从田间地头到豆腐坊和民宿,处处都有村民“网红”的身影;从小米大豆到藤条编织,样样都是他们直播代言的产品。眼下,高家窝堡村正在努力打造集民宿、餐饮、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让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敞亮。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葛晓晶

这里是长岭县高家窝堡村,这个村是以拥有全县第一个5G基站而远近闻名。自从有了5G基站,居民用手机上网的速度就大大提高了,也催生出了一批新“网红”。路宝喜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现在就去看看他在忙什么。 

路宝喜今年67岁,人称“宝喜老爹”。他家的豆腐是传统手艺,很受村民欢迎。每天凌晨2点起床磨豆腐,将前一天泡好的豆子磨浆、煮浆、滤渣、点兑,最终压水成型。磨了30多年豆腐,路宝喜怎么也没想到,竟成了“网红”。去年6月,村里安上了5G基站,还专门有驻村干部上门培训,教他使用手机直播,并开了抖音账号,“宝喜老爹”就是他的网名。 

路宝喜告诉记者,以前一天卖一两板豆腐,现在三四板都不够卖。现在自己忙不过来,上海来的,松原的,长春的都冬天来取冻豆腐。 

品质佳、口感好的豆腐搭上5G高速网络快车,宝喜豆腐坊一下子火起来了,连平时给他拉磨的三头小毛驴,也都成了“网红”。不少慕名来买豆腐的人,也不忘跟毛驴合个影。村里看到了商机,干脆因势利导,帮他家建起了民宿,除了品农家菜、住热炕头儿,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磨豆腐。 

路宝喜儿媳齐福丽说:“做了民宿后,有不少人来乡下采风啥的,到这留宿啥的,光瞅瞅做豆腐,让他自己体验一下子,比如说尝尝豆浆、豆腐脑了,都是纯卤水的。”

在高家窝堡村,搞直播带货的可不止路宝喜一家。村里的小米、大豆、笨榨豆油,甚至手工艺编制品都成了直播带货的热销品。可在最初,村民们对电商销售并不看好。 

长岭县高家窝堡村党支部书记曹海丽说:“我们在刚开始推行电商的时候,就不要说普通百姓了,包括我们村的村社干部都说能行吗?拿个手机就能把这东西卖出去了,就把咱家茄子、黄瓜、辣椒、豆角就卖出去了?他不相信。但是有一部分人是认可的,我们就从少部分人着手。” 

村里给免费提供培训和直播的场地,驻村工作队派专人手把手的教,不到半年的功夫,村里的一批“电商小白”逐渐发展成了“带货达人”。 

长岭县高家窝堡村段丽颖告诉记者,基本上一个月下来最少也得6000左右吧,好的时候我感觉,1万多。我挺喜欢这个行业,也赶上村里有这个好政策。

 长岭县高家窝堡村乔秀英说:“家里业余时间做一些,农闲啥的也不耽误。一个月七八百块钱差不多吧,玉米叶编织,电商平台销售,然后村里直接就回收了。”

直播带货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高家窝堡村也跟着出了名,借着这股劲儿,小村又有了大动作,改善基础设施,修围栏、种花草、栽景观树,打造美丽乡村,同时,大力发展产业,搞肉牛规模养殖,扩建纯粮酿酒厂,改建米、面、油加工厂等,让村里的“网红”们有更多的好产品可代言,让高家窝堡村的名声越叫越响。 

长岭县高家窝堡村党支部书记曹海丽告诉记者,我们高家窝堡村就是希望通过电商直播平台,把我们村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另外希望把我们高家窝堡村的整体品牌打亮、打响,吸引更多的游客旅游参与我们村的农事体验,以促进我们高家窝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长岭县高家窝堡村:“5G村”里直播忙 村民争当新“网红”

编辑:张靓玥

来  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