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这段话出自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13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公祭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建国七十余载,中国发生翻天巨变,既因全国民众勠力齐心、攻坚克难,铸就今日大国风范;也因国内国际社会相对和平稳定态势,迎来历史机遇期。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和平是一个地区、民族和国家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基石。

  铭记历史不是铭记仇恨,也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求同存异,共谋发展。今日,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但国际社会依旧存在不和谐因素,扰乱整体秩序。尤其是疫情之下冷战思维复现,局部热战频频,严重影响世界和平整体进程。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争取。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崇尚和平,在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争取到之后,愈加认识到和平的宝贵。在新发展阶段,争取和平、维护和平既要向内坚定发展信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发展求复兴,以复兴谋稳定;也要向外拓展交流平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合作求和平,以和平促共荣。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