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吃的食物,都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都是生物多样性带来的福祉。因此,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类的生存发展无从谈起。

  回顾过往,工业革命后,由于技术进步,人类很长一段时间以征服者的态度对待大自然,曾经一味地用强大技术暴力地征服自然,忘记了自身的渺小。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看起来效率高,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实践证明,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近年来,我国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中国的画卷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因此,我们必须改变在工业时代形成的对待大自然的态度,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要有长远的目光,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充分释放绿色生产力,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本期特约专家:张永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